福州市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有效性:有效

在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登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智慧源泉

王绍据
2021-12-09 10:13
| | | |

  正当全省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之际,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于今天成立揭牌,这是福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大好事。我深感欣喜与拥护!

  回想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半时间,尤其是在宁德工作近两年,他的许多治国理政思想便萌芽于此。我曾跟随他工作,目睹耳闻感受最深的三方面同大家分享:

  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断的由来。1988年8月,习近平同志在宁德任地委书记不久,就深入福鼎磻溪镇调研,看到满山遍野的茶叶和绿树,他语重心长地说:“抓山也能致富,只要把山管住,十年、十五年、二十年,山上就是银行。”后来,他曾三次深入到周宁县七步乡的黄振芳林场,说道:“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这意味着财富就隐藏在绿色之中。履新浙江省委书记时,他到安吉余村调研,高度概括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已被全国人民认同,载入了党章。

  二、“精准扶贫”理论的出处。早在1989年7月,他任宁德地委书记第一次徒步到“五无”的下党特困乡时就说到,我们不要想干一夜暴富的事情。根据下党的实际情况,主要抓“做”功,而不是“唱”功。要以一村一户一人为对象去想路子,去解决问题,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上,才能实打实上一个新台阶。下党人民就是遵循这种“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教导,苦干实干30年,才一户不漏一个不差地摆脱贫困,迈进小康行列。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关心宁德连家船民上岸定居问题,他不但亲自筹资下拨经费,而且深入霞浦盐田乡连家船民聚居地,探究连家船民为何不愿搬迁上岸的症结,亲自俯身趴着进到船舱了解实情,最终使全省3万多名最贫困的群体脱贫致富。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十八洞村调研时总结了“精准扶贫”理论,有效地引领全国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三、“反腐倡廉”意志的萌生。习近平同志到宁德上任伊始,就收到许多群众来信,举报一些干部利用职权占地盖私房。他第一次主持地委办公会议,就把整治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问题作为突破口。从严治吏,狠下决心,全区查处7000多名干部,其中县(处)级247人。他说:“我们不得罪这几千人,就会得罪全区275万人。”1989年1月,宁德地委、行署出台了《关于地委、行署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营造了良好政治氛围,赢得了干群拥戴。这一反腐举措,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举措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使我们更加深切感悟领袖的思想伟力,汲取领袖的智慧源泉,从而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附件:

来源:福建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纠错 评论

政策文件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在线访谈
相关报道
视频解读
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