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有效性:有效

在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登

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展现福建担当

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罗东川
2021-12-08 06:59
| | | |

  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福建揭牌成立,这是福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产生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方面、指导实践方面,福建应当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取得更多理论和实践成果。这里,谈三点体会。

  一、坚持辩证思维,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历经不同岗位,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奠定重要理论和实践基础。比如,在脱贫攻坚方面,提出“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和精准扶贫,在全国率先打响摆脱贫困攻坚战,率先组织实施扶贫搬迁“造福工程”,组织推动闽宁对口帮扶;在经济发展方面,总结推广“晋江经验”,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海上福建建设;在生态建设方面,大力推进生态省建设,持续开展筼筜湖治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木兰溪治理等生态建设重大工程;在科技创新方面,提出并大力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开展“院士专家八闽行”活动,指导总结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对台工作方面,强调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最根本的是要真心诚意地把台湾同胞作为自己的骨肉同胞;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积极倡导“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等等。这些理念和实践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一脉相承。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批准了两批18家研究中心,对于我们省的研究中心而言,要发挥独特优势,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特殊定位,使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准确地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更加深刻地理解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更好地用这一光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坚持系统观念,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中,要把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不同场合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系统研究、全面把握。要从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大理论和重大实践探索中,理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孕育和发展历程,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原点和生动注脚。要加强对史料的挖掘整理,打造新时代红色教育基地。要多出精品力作,打造一批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充分反映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坚持实践观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强大动力

  理论源于实践、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实践中产生、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揽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研究宣传阐释,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和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视察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落实党代会提出的“五个突出”工作部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切实把学习研究成果转化为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全面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实际成效,努力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发展贡献福建力量。

附件:

来源:福建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纠错 评论

政策文件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在线访谈
相关报道
视频解读
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