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有效性:有效

在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登

发挥资源优势 深化研究阐释
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特色鲜明的理论高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姜辉
2021-12-08 06:55
| | | |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不久,福建省委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秉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形成的重要理念和开创的重大实践,意义重大。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国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我们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研究阐释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判断、重要理念和重要观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历史飞跃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三个时代课题”“十个明确”等科学理论的基本问题和核心内容,“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等。通过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自觉地用这一伟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充分发挥福建独特的思想资源优势,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半,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福建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福建考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为福建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系统挖掘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福建的“理论富矿”,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科学理念、创新实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用好《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文献资源;用足用活各种资源,充分阐释这些重要思想、重要理念、重大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前后相续、一脉相承的关系。总之,要充分发挥福建省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的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贡献福建的智慧和力量。

  三、认真履行好学术委员会职责,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具有鲜明福建特色的理论高地

  我本人非常荣幸受聘成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的一员。学术委员会是中心的学术指导机构,承担研究中心中长期规划制订、年度重大研究方向、重要学术活动和项目研究、成果评定等职责。学术委员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努力提高各项事务的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水平。在福建省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审议指导研究中心重要发展事项上的作用,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努力把本职工作与委员职责结合起来,积极建言献策,成为研究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积极推动中心研究出高质量研究成果、走在全国前列,建成福建省研究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高地”,建成培养汇聚高水平研究人才的“重要平台”,促进研究中心的工作和成果彰显福建特色、贡献福建智慧。

  福建省委决定将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设在福建社科院,这是对福建社科院的高度信任和关怀,也为福建社科院提升水平提供了重大契机。中国社科院已于2017年底获批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今后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迈上新台阶。

附件:

来源:福建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纠错 评论

政策文件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在线访谈
相关报道
视频解读
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