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加快数据共享应用 持续深化数字赋能

赵龙调研推进数字福建建设工作

2022-10-02 07:11
| | | |

  近日,省长赵龙在福州调研数字经济企业发展情况,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政务云)建设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要求,坚持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应用,做大做强做优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领导林宝金、郭宁宁参加有关活动。

  新大陆科技集团深耕数字领域,在二维码等相关技术领域处于国际同行先进水平,是数字货币场景应用建设的领军企业。赵龙走进新大陆创新成果展厅,听取企业发展历程、产品技术与创新等情况介绍,了解数字人民币、可信数字身份等应用场景开发使用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座谈交流,就提升创新能力、强化数字赋能等进行深入探讨。他希望企业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牢牢扭住占领国际市场,了解政府所需、社会所盼,大胆创新、放手创造,提升技术产品供给的核心竞争力,拓展应用场景,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省直有关部门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健全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要经常组织科技沙龙,开展头脑风暴,碰撞思维火花,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时代星云科技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光储充检”智能微网系统,是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创新企业。赵龙考察了“光储充检”示范站,详细了解企业核心技术、产品应用、市场开拓等情况,对企业既“卖产品”又“卖服务”给予肯定。他勉励企业咬定科技攻关不放松,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丰富产品种类,提供更加小巧便捷、续航能力强的储能产品;抓住国家实施“双碳”战略机遇,研发推广适应各行各业需求的储能解决方案,推动新能源与新型储能技术相互结合、共同发展。

  赵龙指出,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渗透每个行业、每个空间、每个角落,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传统生产方式变革具有重大影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积极推进,已实现省级单位557个和各地区1220个政务信息业务系统应接尽接,汇聚各类数据661亿条。建成公共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推进数据共享应用,是推动要素市场化、实现数字赋能、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政府服务、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支撑。省直有关部门要在细、精、准、全上下功夫,用技术作支撑,用制度作保障,用组织去推动,提升全省数据资源一体化统筹管理、汇聚共享和开发服务水平,加快构建标准统一、布局合理、管理协同、安全可靠的全省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数据汇集要更细致,加强来源甄别、自动抓取、清洗加工、校验审核,确保真实准确全面;数据整理要更精准,提升算力算法水平,加快推进整合共享,提高数据信息归集率和数据资源利用率;数据应用要更完善,创新开发应用场景,激活数据要素资源,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数据安全要更严格,建立健全常态化数据安全监测与管理机制,构建数据全生命周期防护体系。(记者 林宇熙)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