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全省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会议召开

切实巩固经济发展良好态势 统筹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尹力出席并讲话 赵龙作具体部署 崔玉英出席

2022-09-29 18:34
| | | |

  9月29日,全省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总结分析三季度我省经济形势和当前我省安全稳定形势,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省委书记尹力出席并讲话。省长赵龙主持,点评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作具体部署。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

  尹力指出,今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社会大局安定稳定。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外部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我省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坚定信心、合力攻坚、奋发有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持续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尹力指出,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毫不放松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严格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相关通知要求,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手段,提高发现处置能力,系统抓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海上疫情防控及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防控工作,坚决避免“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做到该管的坚决管住、该保的坚决保住。要深入细致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国庆期间省内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保障交通运输畅通,让群众过一个欢乐喜庆的假日。

  尹力强调,当前正处于经济回稳的吃劲节点,四季度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要紧盯目标、全力冲刺,巩固经济企稳基础、促进回稳向上,力争四季度好于三季度,确保全省经济总量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实现最好结果,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福建应有贡献。要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政策在四季度全面落地、充分显效。要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快发展。要进一步扩大有效需求,抢抓施工黄金期,在确保质量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同时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精准对接、谋划落地更多好项目大项目;繁荣假日经济,稳定大宗商品消费和重点领域消费,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多措并举支持企业保订单、拓市场,切实稳外贸稳外资。要兜牢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继续下大力气抓好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要加快推进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不失时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尹力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要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统筹抓好网络、高校等重点领域工作,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要防范化解好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严防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筑牢责任链条,深查细查严查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开展公共安全大整治行动,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各类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强化组织协调,严格落实责任,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赵龙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省经济运行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地各部门要紧盯目标、毫不松劲,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要全力释放政策效应,坚决打通政策制定“最初一公里”与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政策跑在问题发生之前、跑在企业需求之前;要全面巩固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让消费和外贸两个“风火轮”同时转起来,实现各口各线齐头并进;要做好经济运行分析,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企业实际,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办好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抓好年终岁末保供稳价、保就业、保基层运转等工作。

  省领导罗东川、张彦、邢善萍、林宝金、崔永辉、郭宁宁、吴偕林、王永礼、刘建洋、梁建勇、郑建闽、黄海昆、林文斌、李建成出席。省直有关单位和中直驻闽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记者 周琳 林宇熙)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